浙江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浙江 » 会展资讯 » 正文

东阳:小农村办起枕博会 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8-03-20 15:0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床上铺的草席、婴儿垫的童席、童车用的凉席……3月6日上午,由省会展行业协会、东阳市商务局、南马镇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东阳)夏凉枕头小件产品博览会暨全国席品交易会(以下简称“东阳枕博会”),在南马镇东湖村开幕,为期6天。1.2万平方米的博览会现场,有来自国内16个省市地区200余家企业参展,吸引了上千名国内外客商前来采购。
  
  上午9时许,记者在展会上碰见市南马海之蓝床上用品厂总经理胡恭上时,他正在展位忙着接待客商。他告诉记者,这次展会的效果要比想象中的好,除了老经销商悉数前来外,还有许多新面孔,“以前我们大都依靠经销商的‘口口相传’,如今这一平台的搭建,我们不用出门‘吆喝’就迎来了商机。”
  
  小农村为何要办大展会?胡恭上认为,夏凉产业是南马镇的特色传统产业之一,历史悠久,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然而却鲜为人知。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别人知道东阳产凉席,却不知道到东阳哪里买凉席。通过办展,加强宣传,可以让更多客商知道南马东湖,提升整体知名度,从而带动夏凉产业进一步发展。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展会现场,东阳万家康家纺刚开幕就签下了近20万元的订单。负责人麻江星说,没想到第一次参展就有这么好的效果。他分析,东湖村是夏凉枕头小件产品的生产基地之一,有许多优势,一些客户了解后,便会直接从这里拿货了。
  
  展会上一派热闹、忙碌景象。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他就是南马镇东湖村党总支书记胡德富。
  
  说起办展,胡德富告诉记者,目前,凉席行业展会有以竹席产品为主的安吉竹博会、以冰丝藤席为主的台州凉交会,以及夏凉床品、家纺服饰的上海中针会,唯独没有夏凉小件产品为主的展会。
  
  “因此,我们年前就一直在思考,为何不依托自身夏凉产业的优势,办一届夏凉小件产品的博览会。”胡德富说,东湖村作为凉席产业基地,有办展的条件和优势,东阳枕博会应运而生,“开幕当天,无论是客流量,还是现场成交,都表现不俗。”
  
  据了解,南马镇夏凉产业历史悠久,从明末清初就开始席草种植、加工,距今已有270余年的历史,是传统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南马镇夏凉产业经历了转型升级,加工方式从手工到机械,加工规模从零散到集约,从单一的草席加工,衍生为竹凉席、藤席多品种加工,产品从草席发展为竹凉席、藤席、枕头小件等。目前,南马是全国竹凉席、草席、麻将席、藤席等夏凉产品的生产、贸易基地之一。
  
  “产业引领推动乡村振兴,要充分发挥产业的带动作用。”南马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博览会,搭建夏凉及枕头小件产业展示形象、宣传品牌、拓展市场、合作交流的综合平台,有效促进市场流通,引导和推进产业发展,进一步促进农村做优二产、做活三产,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夏凉产业由平面扩张向立体拓展。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陈勇 胡扬辉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