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浙江 » 会展资讯 » 正文

利用“展会经济” 做强夏凉产业 东阳东湖村“枕博会”效应初显 互联网拓展销路

发布日期:2018-07-23 16:0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607127_zps_1532004802178 

“来不及生产,许多之前接的订单都退掉了。”对于今年夏凉产业的市场行情,包莲花用最近的天气来形容:“滚烫。”

包莲花是东阳市古月家纺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她所在的东阳市南马镇东湖村是凉席、枕套等夏凉产业生产加工专业村,今年3月在该村举行的首届东阳“枕博会”进一步打响了夏凉产业的品牌,如今“枕博会”效应已经显现。

(记者 叶永永 实习生 黄娇丽)

“枕博会”带火

上半年夏凉市场

“3月份村里开了‘枕博会’后,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行情就特别火,每家每户都在开足马力生产。”包莲花说,往年到这个时节,生产加工基本过了旺季,但今年的旺季延续到了现在。

在东阳市古月家纺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陈藕仙正在将晒干的茉莉花装进枕套里,并过秤包装,动作熟练又麻利。“这是茉莉花枕芯,快的时候一天可以生产400多个。”陈藕仙说,最近几天工作比较忙,基本都是早晨7点钟就开始,一直忙到晚上11点左右。

这样加班赶生产的日子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日子。“市场生意好,我们的收入也提高了。”陈藕仙说,“枕博会”的福利,他们也享受到了。

不只是东阳市古月家纺有限公司,包括东阳市南马灿灿草制品工艺厂、东阳万家康家纺厂等在内的夏凉生产加工企业都存在“幸福的烦恼”。“今年‘枕博会’期间,接到了很多订单,许多订单来不及生产,都退回了订金。”东阳市南马灿灿草制品工艺厂负责人胡蒙晶说。

作为南马镇最大的席业加工企业之一,“枕博会”之后,灿灿草制品工艺厂就开足马力生产,但产品还是供不应求。“相比去年,今年上半年产值增加了20%以上。”胡蒙晶说。

电商为夏凉市场再添一把“火”

相对于夏凉企业加班加点的赶工生产, 夏凉产品的网络市场更像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今年五六月以来,夏凉产品电商市场火爆,一直持续到现在,订单打印机都坏了好几次。”从事夏凉产品网络销售的胡海艇说。

胡海艇是包莲花的儿子,早年在湖州从事丝绸产品的线上销售。“随着网购的逐渐兴盛,低碳、环保的竹席成为网上炙手可热的商品,我也想帮家里打开另一条销路。”胡海艇说。

从去年开始,胡海艇在不同的购物平台上开出了4家网店,并且雇了30多人的专业团队运营,平均每天的销量达到700单,最火的时候,一天的销量就超过1000单。“原先在网上只卖枕套,现在已经拓展到枕芯、草席、婴儿垫等多种配套产品。”胡海艇说,下半年,他打算把凉席推向网络市场。

像胡海艇一样,许多原本在外地工作的年轻人纷纷回到东湖村从事夏凉产品网上销售。“看到这种势头,村里计划搞专业的电商培训,把更多的产品通过网络市场卖出去。”东湖村党总支书记胡德富说,利用线下集群效应,打响知名度,吸引客户,实现线上线下互通。

打造夏凉产业生产基地

夏凉产业作为南马镇的特色传统产业,已经有300余年的生产历史,目前主要集中在东湖、雅村、下湖头、下安恬等村。就东湖村而言,目前有80多户夏凉产品生产厂家。

今年东阳举办首届“枕博会”期间,东湖村接待来自国内外的参观者、客户2万余人次,成交额近3亿元,其中国外采购商成交额近500万元。“首届‘枕博会’的举办吸引了众多客户前来参观购买,但东湖村没有一个规范统一的生产基地。”胡德富说,因此村里决定建造一个20多亩的小微园,所有加工企业统一管理,规范生产。

目前,东湖村小微园中7栋6层的标准厂房已经拔地而起,小微园雏形已现,并有20多家企业准备搬进小微园。等小微园的建设完成后,东湖村打算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拓宽马路,统一店面改造,形成夏凉产品特色一条街,提升村容的同时,还能给企业经营带来便利,打响产业知名度。

“举办‘枕博会’,建设小微园,打造特色街,都是我们村贯彻落实振兴乡村战略的生动实践,从目前来看,集聚带动效应明显。”胡德富说,今后,东湖村将进一步完善小微园配套设施,坚持每年举办“枕博会”,进一步利用好“展会经济”,做强夏凉产业。

         金华新闻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