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浙江 » 会展配套 » 正文

130亿总成交额 浙江永康:县级市的国际会展经济

发布日期:2013-04-07 16:4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新网金华3月25日电(记者 童静宜 实习生 胡丰盛 通讯员 夏燕)3月底举办第六届永康国际机械装备及工模具展览会、5月份举办第四届中国国际门业博览会、9月份举办第18届中国五金博览会和第八届农展会……24日,记者从中国科技五金城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浙江永康今年将举办专业展会12次以上,比去年增加5次。

  而在去年,该市便已成功举办各类展会7次,总参与人数超过70万人次,总成交额约130亿元,俨然成为了一个会展之城。

  永武缙,这片以永康为核心,武义、缙云等县市为辐射区的五金产业带,在自身不断向上旋转的过程中,孕育了五金博览会、门博会、机械装备以及工模具展览会这样的专业展会。而随着这个产业集群的蓬勃发展,一场场产业与展会之间的双人舞也在经济发展的节奏中互动正酣。

  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说起五金产业,永康是不得不提的一个地方。作为著名的“百工之乡”,永康历史上就以菜刀、锉刀、刨刀、铁锅等五金产品闻名全国。

  如今,这个总面积为1049平方公里的版图上,分布着超过15000家五金企业,生产1万多种五金产品,其中10种产品产量名列全国首位,100多种产品居全国前三名,防盗门、保温杯、电动自行车各占全国产量的70%。

  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使得永康人的心中有了底气。自1996年起,永康开始定期举办中国五金博览会,打开了永康五金走向全球的另一扇大门。

  从1996年至今,随着永康五金产业和中国科技五金城市场发展壮大,永康的会展经济伴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壮大的历程。至2012年止,中国五金博览会已经连续举办16届,成为了目前国内外五金行业的知名展会。

  而且,随着产业的发展,以永康当地产业和中国科技五金城市场为依托的展会越来越多,展出规模越来越大,门博会、农机展等多个专业展会应运而生,多面“开花结果”。

  “3月底要举办机械装备展、5月底举办门博会、9月底举办五金博览会、10月份还要举办南方农机展……”,在中国科技五金城会展公司全年展期计划中,今年每个季度都已安排了相应的大型主题展会,各个月还穿插了一些小型展会。

  展会的蝶舞效应

  如果说,永康强有力的五金产业支撑了这些大大小小的专业展会;那么,展会作为五金产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除了为五金行业的发展再造声势,同样也促进了当地会展经济的迅猛发展。

  当年,永康的五金产值不过100余亿元,如今,在展会的带动下,经过多年跨行业、跨地区发展,以永康为核心的永武缙五金产业集群,已经形成了生产链完整、配套服务能力强、特色鲜明的块状经济,年产值已超千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五金制造与集散中心。

  仅在去年,该市便已成功举办各类展会7次,总参与人数超过70万人次,总成交额约130亿元,俨然成为了一个会展之城。

  更具突破性的是,展会对当地而言,已不再单单进行着产品交易,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正在高度汇集。每一次大型展会,全国著名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都会带着机械、电器、冶金、化工、环保、材料等领域科技进行发布;都会汇聚众多新产品以及高科技产品,成为引领五金产业潮流的先锋。

  不仅是经济效益,而且还可以带动交通、旅游、餐饮、住宿、通信、广告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最终形成7倍的放大效应。”

  不仅如此,会展业产生的溢出效应也是高达1:10,甚至更多。每次展会,永康市内各大酒店、旅馆,生意爆满;城外的老爷爷、老奶奶也特地进城“看热闹”,门博会门票供不应求,直接带动了贸易、酒店餐饮、旅游购物、娱乐休闲和广告装潢等现代服务业的全面发展,并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2011年9月,永康史上最大的会展建筑——国际会展中心落成启用,这座当地以来最大的会展单体建筑,整体形状宛如一只展翅腾飞的凤凰,把永康的会展业推上了一个更高、更大的舞台。

  这个城市,正从单纯的贸易市场经济向贸易市场与会展经济互动共进转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