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浙江 » 会展配套 » 正文

立法护航杭州会展业“弯道超车”

发布日期:2017-07-04 11:1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杭州,大规模、高层次、科技派、国际范的展会越来越多。G20峰会后,杭州会展业迎来一个井喷式的发展机遇,但也面临一些发展的瓶颈,比如管理机制不健全,市场化程度不高,专业人才不足,会展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会展规模、档次和布局有待提升等,杭州要加快建设“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展之都”“赛事之城”急需要破解这些问题。

  近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对《杭州市会展业促进条例(草案)》进行初审,《条例(草案)》在理顺会展业管理体制、促进市场发展和产业协调发展、加强市场规范、强化政府服务等方面作了相应的规定。杭州拟通过地方立法来营造宽松活跃,规范有序的发展环境,为会展行业发展保驾护航。

  杭州是中国现代会展业的发祥地之一。早在1929年,杭州为“争促物产之改良,谋实业之发达”,举办了历时137天的首届西湖博览会,首开中国现代博览会先河。“西湖博览会”与历史上著名的1893年“芝加哥博览会”、1900年“巴黎博览会”和1927年“费城博览会”并称为国际性庆典。2000年,杭州再度举办西博会,迎来了会展业发展的春天。

  杭州的会展业与北京上海广州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以展馆及配套设施为例,杭州现有可使用展馆面积在省会城市中还比较靠后,缺少大型会展设施,与会展的大型化、国际化趋势不相适应。杭州能承接5万平方米以上会展的展馆仅有国际博览中心、国际会议中心等少数几个场馆,展馆周边的交通、停车、酒店、商务等配套设施还存在阶段性不配套问题。

  杭州要利用“后峰会、前亚运”期间,一系列重大国际性赛事和会展活动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实现“弯道超车”,需要营造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和良好的法治环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改革提供动力,法治提供保障,而立法是法治的前提和基础。会展活动涉及举办方、参展方、场馆方及广大参与企业、公民的合法权益,涉及市场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公共安全要求高,需要依法予以规范。

  近年来,杭州培育了西博会、休博会、动漫节、文博会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会展品牌,据杭州市会展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杭州要在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排名进入前80位,打响“会议会展到杭州”的品牌。可以预见,杭州将迎来会展业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个时候,良好的法治环境是首要的经济发展环境,唯有不断提高法治水平,才能在新一轮的经济竞争中,赢得先机和优势。

   来源: 杭州日报 郑莉娜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